收藏到桌面 您好,东莞预拌混凝土协会!

政策法规

2021年下半年东莞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检查情况通报(东建质函〔2021〕34号)

发布时间:2022-01-19 09:06被阅览数:来源:东莞建设网

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

       为全面推进对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品质量,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检查的通知》(东建质函〔2021〕30号)文件的工作安排,我站于2021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全市49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及13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概况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人员、原材料管理、试验室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对混凝土、砂浆质量有关键影响的4个部分。检查采用量化考评的方式进行。我市现有受监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共有60家,因47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依附于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故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检查只针对13家独立生产砂浆的企业进行。对本次排名前5即得分256(含256)以上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表扬,对本次排名后5即得分249(含249)以下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批评;同时,对年度综合排名前5即得分100.84(含100.84)以上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表扬,对年度综合排名后5即得分96.45(含96.45)以下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批评。对本次排名前3即得分181(含181)以上的预拌砂浆企业提出表扬,对本次排名后3即得分167(含167)以下的预拌砂浆企业提出批评。东莞市东田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安全检查内容较为充实,检查记录较为完整,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管理较为规范,基本能按照规范标准及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生产活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管控流程较为完善,出厂质量具有可追溯性,总体处于可控状态;预拌砂浆类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原材料进场质量把控、生产过程及产品出厂质量控制水平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但个别企业未能深入理解规范标准要求,存在原材料进场检验记录不规范、原材料使用台账填写不规范、检验报告不规范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宣传。在受检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存在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宣传不完善问题,其中有5家企业存在宣传标语及横幅偏少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技术负责人职责未明确或未规范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管理制度欠缺问题。

       2.原材料管理。有5家企业存在粉煤灰检验批划分不规范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进货或使用台账填报不规范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砂石堆场标识不清晰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个别试块送检与生产等级不一致问题。

       3.试验室管理。受检企业中,有17家企业存在外加剂报告结论填写不规范问题,有9家企业存在成型室清洁不干净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混凝土拌合物氯离子检测不规范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砂、石检测数据修约不正确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压力泌水仪未放置在相应试验现场问题。

       4.生产过程控制及场地环境。有17家企业存在车辆清洁不到位或者标识不清晰问题,有14家企业存在搅拌楼卫生不达标问题,有11家企业存在生产记录不全问题,有6家企业存在场区整体环境清洁不到位问题。

       5、安全生产及扬尘控制。有8家企业存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人及责任分工不明确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建筑物、构筑物未按时进行结构安全鉴定问题,个别企业存在扬尘治理不到位被市督导组点名通报批评问题。

       (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到岗履职。有1家企业存在技术负责人不在岗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人员信息未及时更新问题。

       2.原材料管理。有8家企业存在原材料送检频次偏少问题,有7家企业存在进货台账填写不规范问题,有2家企业存在原材料自检记录填写不规范问题。

       3.实验室管理。有11家企业存在水泥、砂检测自检报告填写不规范问题,有10家企业存在检测原始记录及报告修改不规范问题,有5家企业存在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填写不规范问题,有4家企业存在未按要求制定仪器设备检定计划问题,有6家企业存在水泥比表面积测定仪使用环境不合要求问题。

       4.生产过程控制。有6家企业存在留样室不独立设置、留样数量不足问题,有3家企业存在生产设备未及时检定问题,有1家企业存在出厂质量证明书内容填写不规范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我站已按相关规定签发《东莞市建设工程企业不良行为责令整改暨扣分通知书》共5份,下发《工程质量责令整改通知书》共6份,并要求企业限期进行整改。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为适应新形势下住建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当下混凝土企业监管工作的实际需求和本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站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

       (一)合理控制产能。2022年,我站将进一步争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支持,以最新的省散装水泥管理规定为依据,坚持预拌混凝土总生产规模应与本地区的工程建设总规模和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合理布局规划预拌混凝土站点,进一步从严把关新建搅拌站准入审批及严控搅拌站生产线无序扩增,推进我市预拌混凝土市场有序发展。

       (二)加强原材料尤其是砂、石质量监管。为保证原材料质量,在要求企业按月送检原材料的基础上,我站将继续保持现有监督抽检力度,同时尽可能多的争取经费加强对混凝土企业原材料尤其是砂、石监督抽检。对在送检及监督抽检中出现不合格的情形,通过不良行为扣分、年底考评扣分等方式加大惩戒力度。

       (三)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2022年,我站将严格按照新的安全生产法中“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管理思路,进一步要求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保持现有安全监管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理清预拌混凝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规范安全检查内容及检查流程,尽力消除安全监管漏洞及盲区,不断完善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监管体系。

       (四)进一步完善量化评价体系及加强扬尘、超载监管。在现有量化评价框架下,进一步调整对结果影响较大的某些因素及分值占比较高的评价因素记分规则,使分值占比较高的评价因素发挥应有的作用,降低某一因素对评价结果的过度影响;充分利用监管系统,尽量减少人为干扰,能自动采集的评分结果由系统自动采集,不能自动采集的要求评分人员及时上传系统,由系统自动计算评分结果,使量化评价真正做到科学公正、客观实际。同时,加大对扬尘及车辆超载治理力度,对被省、市督查组通报批评的企业,除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外,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同样通过不良行为扣分、年底考评扣分等方式加大惩戒力度。

       (五)保持对无资质搅拌站的高压打击态势。为进一步解决无资质搅拌站对我市混凝土行业的不良影响,规范搅拌站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建筑工程质量,2022年,我局将持续加大无资质搅拌站专项整治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使用行为管理,从使用末端入手,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商品(预拌)混凝土使用行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在建受监工程(包括私宅农房)使用无资质搅拌站及其它来源渠道不明的混凝土,尽力斩断无资质搅拌站销售渠道;二是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原则,继续加强与各镇(街)协作,对无资质搅拌站,露头就打,不断净化我市预拌混凝土市场。

 

附件:1:2021年下半年东莞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检查排名表(前22名).xls

           2:2021年东莞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年度量化评价综合排名表(前10名).xls

           3:2021下半年东莞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检查排名表.xls

 

 

东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22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DgrCa1508X]

版权所有©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莞龙路下桥银门街1号建筑之家六楼602室
电话:0769-22084399    传真:0769-22621806 E-mail:drca@163.com
粤ICP备05132723号